梅子青糖罐

=瓷
感激能遇见你

【元白】重赠

!元白元无差,年龄线无差

!是文不是史


钱塘浩浩,杭嘉淼淼。


时元稹调任浙东观察使,而白居易则出为杭州刺史。


谁能想到,竟在此时好友重逢,世间乐事,难出其右,自当浮一大白。



坊里焚香袅袅,琴声悠悠,衬着两人的轻声交谈。


“……乐天,如果你真的起了归隐之心,我不会劝你的,”元稹挽袖为白居易和自己添酒一杯,“庙堂之高,沉浮几许,势力错综,晦暗不清,你这样的性格并不适合官场。”


白居易只是盯着元稹袖口的暗纹,半天没吱声,“这次去杭州兴许是个好事,无力兼济,只好独善啦。”


“好啦好啦”元稹赶忙宽慰着奉杯,“那就祝君,百年如流水,寸心宁共知。”


“呀,我可当不起这小谢风流。”白居易故作夸张的接过杯子,然后低头笑了起来。


少年风流意气,面如冠玉,普一笑,通神的朗气让元稹微微愣神。朝思暮想的身影突然得见,不自主的产生了不真实感,不远处焚的安神香萦绕,元稹却不敢甩脑袋让自己清醒,生怕又只是南柯一梦,醒来再无与君逢。


抬起头,星眸朗朗。白居易看着冲自己发呆的元稹,面上带笑,随手捻起元稹落在肩上的一缕发,“明日分别后,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了。”


倾杯欲掩嘴角苦笑,元稹正准备说,“想君行县日,其出从如云。”话到嘴边,却变成了

“瞻望弗及,实劳我心。”


彼时秋娘歌起,正好盖过了白居易的回答。



当此时白居易诗名正盛,各地歌女争相传唱。今日果然,前四位女子都唱的白诗。元稹被勾起了一点文人不服输的小脾气,旁边人赶紧笑着宽慰,“压轴的那位生的洛神之资的,一定唱微之你的诗。”


果不其然,到了倒数第二位女子登场,盈盈一拜,开口便是元诗,只可惜几首听下来,居然都是些《酬乐天》,平素难以宣之于口只好借意青鸟的相思被这样唱出来,到叫元稹脸上发烫起来。


“白乐天,你是不是同别人认识,故意编排我!”


“确实认识…”白居易揣摩着元稹的脸色调整措辞“到也,没有很熟的。”


“你才说人家轻云蔽月流风回雪。”


饶是能骈四俪六妙笔生花的大才子,面对自己的恋人也不免舌结齿笨,只执着对方手腕,支支吾吾半天也没安慰出个所以然。


元稹偏过头低声喃了一句“以后不要让她们唱我的诗了…”


“什么”白居易没听太清,往前凑了点。



“休遣玲珑唱我诗,我诗多是别君词。”



白居易听罢微微一愣,把自己跟前半吃味半感伤的恋人搂进怀里,元稹则调了调姿势,把头靠在对方的脖颈上。两人都默契的没有把诗往后讲。


明朝又向江头别又如何,月落潮平是去时又如何,此心若相依,山重水长也罢,青丝白发也罢,天上人间也罢,此去万里,当有相思重赠。



!元白时间线因参考不同,元及诗成时间,参考张国举的《唐诗精华注议评》,白参考白居易生平,时间线可能错开。感谢阅读!

评论(4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